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夏日飲茶 不宜冷泡


夏日炎炎,不少茶友喜歡以冷泡茶作為夏日消暑飲料,網絡間也多見各種冷泡茶的調飲方法。乍一想,冷泡茶既清涼祛暑,又沒有一般市售飲料的糖分和添加劑等對身體的戕害,豈非是夏日佳飲?事實真的如此麼?



依據中醫理論,食用低於人體體溫的食物會導致燥氣,多數情況下,冰鎮飲料與常溫(多低於體溫)飲料都在此列。冷泡茶除了提升燥氣,還會加上茶本身的寒性,不利於人體健康 無論是常溫冷泡茶還是冰鎮冷泡茶都在此列。



夏天天氣炎熱,在這種環境下陰氣居於人體體內,此時食用包含冷泡茶在內的低溫飲食對人體的傷害更甚。所謂的冷泡茶適飲季節,實際上是冷泡茶傷害最大的時令。如果喝茶之人常居於空調環境,或是體質虛寒,那麼這種傷害還會更甚ㄧ層。



夏日若想以茶飲消暑,還是推薦正常的熱飲法。優質的茶品和正確的飲用方法,兩者缺一不可。一杯熱茶入腹,可有解表發汗的功用,用於夏日消暑才是正確的健康方法。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