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普洱茶常識】什麼是純料?

時下,普洱茶山頭村寨純料概念早已為廣大茶友接受。與此同時,與純料相對的概念 拼配,也遭到了純料擁躉的排斥。拼配彷彿僅僅是為了追求量產、品相等目的而不得已為之的下作手段,入不得沉迷純料的方家法眼。
純料與拼配,孰優孰​​劣?純料茶果真是普洱茶品的至高境界麼?在展開討論之前,釐定兩者定義十分有必要。

何謂純料?

所謂純料,必然要在樹種、生長環境、種植管理、製程等方面趨同,在品飲方面呈現同一共性的茶葉方可稱為純料。在其它茶類,這個概念是比較容易分辨的。比如台灣茶,純料必為扦插無性繁殖、同一品種、在同一地區相對接近海拔(約百米內)、同一季節、同一日約四小時內採摘、同一製茶師傅以相同製程完成。
然而這種定義方式無法套用在普洱茶上。普洱茶多為有性繁殖的群體種,同時茶樹本身很容易發生基因變異,以至於同一顆茶樹上都可以發現形狀與味道不同的茶葉。在品種上就無法保證純料所要求的均一性。

普洱茶茶區涵蓋範圍區域廣泛,普洱、版納、臨滄、保山四大茶區之下可細分為若干茶區,而每個茶區又包含了數量不同的山頭村寨。雲南特殊的地理氣象條件決定了距離很近的地區也會有環境與垂直海拔分佈的差異。而這種環境差異不可避免的會帶來茶葉品質方面的差異。

即便是同一座山頭上,陰面陽面、坡頂坡底的茶樹因為生長環境的差異都會產生不同的表現。甚至對於一顆茶樹而言,陰面陽面或是樹冠上層下層不同位置取茶都會有茶質上的差異。
雲南地區制茶工藝較之我國其它地區的其它茶類,精製程度與規範性較為粗放。毛茶初制基本全由茶農負責,各家各戶對於工藝理解掌握程度與方向的不同造成了毛茶品質與風格的差異性。即使同一個茶農,也無法保證其炒制的每一鍋茶葉都能保持統一品質。

若再加上時間尺度上的考量,則純料的定義將更加困難。早晨採摘、水分含量高的鮮葉與下午採摘、水分含量相對較少的鮮葉混拼,是不是純料?同一片茶區春茶和秋茶混拼是不是純料?同一茶園不同樹齡的茶葉(大小樹混采)混合能不能算純料?同樣茶區同樣的採摘時間前後兩年混拼是不是純料?

綜上,普洱茶的“純料”是無法提出一個精確而具有可操作性的定義的。任意對純料絕對概念的定義,都可以找出一個更進一步的定義使其不成立。在純料“至純”這一邏輯鏈條上的窮盡,到頭來便只有一片單一的茶葉可以稱之為純料了 而這顯然是不具備現實的可操作性的。

我們對於所謂純料的定義,應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在闡述純料的同時要將這個純料定義的約束範圍表述清晰,比如是茶區純料還是村寨純料、是否大小樹混採等等。這一點對於從業者而言無論是基於專業水準還是從職業道德出發,都是尤為重要的。

只有明晰純料定義後,我們對拼配的討論方可展開。
—摘自石昆牧老師相關茶學著述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