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去偽存真】普洱茶只有二十年保質期?

坊間說法普洱茶最多只能存放10~20年,超過這個時間茶品的品飲價值就會衰減甚至消失。


去偽存真:這種給普洱茶加上所謂賞味期限的做法,不過是在缺乏專業知識與經驗的臆想。現今存世的普洱老茶,不論是七子餅茶、印級茶抑或號級茶,都有不少佳品至今仍有相當的品飲價值。僅以事實證據便可將其證偽。

因普洱茶行情在過去十多年間的不斷上漲,大量人工仿造假老茶也遍布坊間,假老茶的存世量遠超真老茶不知凡幾,且還在不斷增加。以這種假貨作為判斷老茶品質的依據,結論也就難免貽笑大方。

與之類同的還有坊間常見的見濕倉必反的言論,便是罔顧自清道光年間一直到上世紀末都是普洱茶的香港歷史時期這一史實。彼時幾乎所有普洱茶品最終都是以港倉茶品形式上市販售,並因此緣起誕生了熟普洱茶渥堆工藝。不知茶,亦不知史,便只能與錯謬為伴。


普洱茶的陳化,首先便要以優質原料為前提。劣質茶品絕不可能靠倉儲經年鹹魚翻身。其次倉儲環境對於茶品轉化的影響至關重要,若在錯誤環境存放,茶品劣變甚至報廢都是有可能的,也就無所謂賞味期限了。


普洱茶有沒有一個保存的期限?一定有。但根據實際品飲老茶的狀況,存世百多年的號級茶(大小樹混採,乾倉存放)在重手泡試茶時仍具有一定的苦澀度,可見其內含的活性物質仍有一定程度的留存。由此可見原料、製程、倉儲正確的普洱茶,其保存期限是超過人類平均壽命的。因此相較於僅具理論意義的賞味期限茶人的著眼點更應放在茶品的原料、製程、倉儲之上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