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夏至養生茶飲指南


今日(20156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此日,太陽會運行至黃道90度,陽光直射點在北迴歸線之上。這一天是北半球一年之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日。此日北極圈內全部會發生極晝現象。過了這一天,白晝的時間就會逐漸縮短,黑夜則漸漸變長。因此夏至之,並非到來之意,而是指夏天(白晝)的長度達到極致。


雖然過了夏至,陽光直射點便會向南移動,但北半球地面吸收熱量仍然大於發散熱量,氣溫仍將持續增高。一年之中氣溫的極高值也往往會發生在夏至日之後。

夏至養生指南
從夏至開始,陽極陰生,陰氣居於體內。因此自夏至開始,飲食當注意清熱祛暑,少食過於辛辣油膩的食品,避免過度飲酒。適當食用生薑,可起到解表發汗的功用。
與此同時需要特別指出的是,現代人多在空調房間工作、生活,人體所處環境與舊時不同。此時若過量食用如冷飲等寒涼之物,反而會有害人體健康,對於寒涼體質或虛弱體質的人尤其如此。因此在現代生活環境之中,夏季養生應該與所處微環境與個人體質緊密結合。


夏至茶飲指南

夏至時令,天候炎熱,新制古樹生茶茶性涼而不寒,作為解暑之用再合適不過

夏天人體會以排汗調節體溫,老白茶茶性平和,且有解表發汗之功效,適合作為夏日口糧茶品

若是長時間處於空調環境中,或是體質虛寒之人,茶性溫潤的普洱老生茶與熟茶才是夏季茶飲首選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