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揭露 · 老黃片的真實面目


喝普洱的茶友有幾個沒聽說過老黃片?聽到過多少關於老黃片的神奇傳說?醇和養生茶農藏茶”…?

今兒就來揭一揭老黃片的真面目。



曾幾何時,老黃片還曾有一個好聽的名字 金玉天。據清阮福《普洱茶記》記載,普洱茶制茶技術中詳述,邊揉撚茶葉邊將揉不成條索的金玉天及結成團塊不能解開的疙瘩茶撿出來。金玉天通常為病老葉、革質化或是較乾硬的茶菁。

“視覺上茶葉中黃片分為兩類:一是級數大的粗老黃葉,含氟與重金屬較高,生茶黃片寒性較強,不適合虛寒體質與病症使用,更不建議長時間燉煮,避免氟與重金屬析出;二為級數小之薄嫩葉,通常是因為早春或是乾旱,容易發生葉質較薄、偏黃,曬乾後會產生黃葉現象,與粗老黃片完全不同。”
摘自石昆牧老師著《經典普洱名詞釋義》

坊間販售之老黃片,多指上述情況中的第一類。茶樹有吸收其附近土壤中氟元素與重金屬元素的特性,茶樹吸收的這些有害元素會在葉片中隨時間逐漸積累,因此葉片越粗老這些物質的含量越高。過分粗老的茶葉,茶葉中的活性物質,如茶氨酸、茶多酚等均已所剩無幾,反而氟、灰分、重金屬等含量較嫩芽與青壯葉高出許多,同時茶葉纖維組織木質化失去彈性,無法揉撚成條索。這在茶學中是十分粗淺的入門常識。

老黃片中的生機已消耗殆盡,剩餘的只是衰敗枯亡的氣機,長時間飲用此類茶品,對人體必然有害。若是以煮茶方式飲用,茶葉中的這些有害物質析出更為充分,對人體的戕害更甚。因此在舊時國營廠收購原料時,將原料等級劃分為五級十等,而老黃片屬於級外茶,是被排除在收購範圍之外的。茶農在將毛茶出售後,多自己飲用無法售出的老黃片。



無論是清代還是過去的國營廠時代,茶人製茶都是自有其職業道德約束。時至今日,老黃片、老茶頭等在舊時被認為不宜製成茶品販售的茶品也經過商家包裝、製造身世故事之後堂而皇之的上市銷售。究竟是專業的缺失?道德的沉淪?亦或是德才雙輸?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