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石昆牧老師專欄】我的茶氣之道

未來能感受氣感的人,肯定越來越普遍,就像2001年港澳台茶商一致不認同我推崇古樹與乾倉,08年批判我提出日本老鐵壺優點,09年說我怪力亂神說沉香。自小能感受能量流動,08年至今提到氣感時,一樣飽受批評。只是批判之人,無法真實感受茶氣,誠如無法感知心跳、喉韻,只能微笑而不與爭辯。


經典普洱體係對於茶氣理論認知,來自中醫基礎,而不僅只是單純身體感受。中醫論萬物有歸經,屬性寒涼溫熱,歸經十四正經、奇經八脈,屬性與經絡也為現代醫學證實存在,只是少有人能像心臟血管一樣感受到。

自古,茶是食品也是藥物,自然也有屬性、歸經。典籍記載茶屬寒涼,入肝、心、脾、肺、腎等五臟經絡,但這是在普洱茶未出現之時。普洱茶歸經更加廣泛、深入,目前除五臟外,小腸、心包、三焦、膀胱、帶脈等等亦入經。以致,只要是茶,就會有茶氣,無論新老、生熟、大小樹、製程、乾濕、優劣,只是茶氣走向、順逆、旋堵等不同。



新茶寒涼,以膀胱經、肺經等較顯,老茶以胃經、脾經等為主;無論新老茶,心經、膀胱經必走。任督脈則非必然,許多茶友誤將膀胱經感受為督脈上行。若有農藥化肥,主傷肝經、腎經、膀胱經等為主。甚或對脈輪有感受的人亦知,茶與脈輪的相關亦十分清析。茶的藥理在身體作用,能感受到身體經絡流動,甚至脈輪旋動,這即是經典普洱體系的茶氣感受。



然古代人能感受與理解中醫藥物屬性與歸經,現代人身心繁忙、不清淨,越難感受茶之氣感。大概還要五六年才會些許人理解,尤其經典普洱體系內茶友為主。雖然已經有人在調查所謂氣感,觀之為停留在口感刺激性,抑或身體寒涼溫熱、酸麻脹痛,打嗝出汗等體感,而體感是經絡行氣之表象,並非真實體悟經絡氣感。但此仍為進一步感受經絡氣感之快捷方式,若再一步靜心,應可體悟真實茶氣。



若時常品飲有施打農藥化肥除草劑之茶類,更會導致經絡氣滯,比不喝茶問題更大,因茶為至清至潔之物,能清理體內雜穢,若再有農藥化肥,反而帶入更深層,這也是為何經典普洱體系堅持潔淨茶的原因。



感受到茶氣,並非用來炫耀能力,而是能理解與分析怎樣的人,在什麼時候,該喝什麼茶,藉以利益他人。真實體悟茶氣之人,身體必然敏感而精壯,少近雜濁之物,此可鑒之。
石昆牧2014.12.30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