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特刊】壹玖玖玖 普洱茶故事

1999年,二十世紀最後一年。中國人對於數字總有著自己獨特的解讀。為最大,九九更是大中至大。於普洱茶而言也有不少關鍵的事件或茶品與這一年結緣頗深,現今看來頗為值得玩味。甚至可以說,現代普遍市場意義上的普洱茶,正是由“1999”這個年頭開始。

99故事
1999年,下關茶廠正式更名為雲南下關茶廠沱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同時,下關茶品配方與製程出現重大變化。
1999年,因普洱茶台灣市場興起,再加上省公司營運不善,包含國營勐海茶廠在內的許多茶廠大量接受茶商訂單(此前只有常規制式產品),茶品規格包裝多樣化。

1999 古樹茶之崛起
現在對於茶友而言,古樹普洱茶已然是一個司空見慣的概念,可大家在品飲古樹茶品時可曾知道,古樹茶曾幾何時被認為是不能喝的?

建國後,我國農業生產趨向於盡可能提高生產效率。對茶農來講,種植台地茶比採收古樹茶更為划算。其後,古樹茶更因與野生茶混同,被認為有微毒無法飲用,被排除在國營廠原料收購範圍以外。
直到1985年以前,古樹茶(時稱“栽培型野生茶”)都被認為有微毒。1985年,何仕華先生提出古樹茶可飲用,他將古樹茶送交杭州質檢所,由駱少君女士檢測確認安全可飲用,方為古樹茶之安全正名。但此時的古樹茶生產效益差,不構成市場,也無人重視,其價格在當時也低於台地茶。

200110月,石昆牧老師喝到 99易昌”、 99綠大樹(實際應為“2000年首批綠大樹”)等茶品,發現古樹茶的轉化速度快、口感厚實、韻底深沉。在當時(2001年)發現1999~2000年的古樹茶品的轉化速度很快,幾乎相當於同等制程和倉儲條件下台地茶的一倍。有鑑於此,石老師率先在網路上(臺灣藝術筆記網站-茶巔話茶)公開推薦古樹茶將成為未來普洱茶市場的主流。由此也開啟了普洱茶的古樹茶時代。

99易昌
昌泰茶行199910月開始生產第一批易武茶區大、小樹混采普洱茶餅,以昌泰茶行易武分行命名,即“易昌號”。

99綠大樹
國營勐海茶廠訂製茶標示品牌之一,實際生產年份為2000。雖然餅面標註為易武正山野生茶,但其原料實際為南糯山大、小樹混採。內飛後加蓋紅、藍(或紫紅)印章,合計生產磚、餅、沱共七百件。市場仿品甚多,坊間追捧的所謂黑票綠大樹即為2003年以後的茶品,雨水茶為主,且並非勐海茶廠茶品。
由於當時的易武是市場熱點(99易昌是易武茶品,綠大樹也標識為“易武正山”) 2001~2003年,茶商開始一窩蜂進入易武。易武可以說是普洱茶產區中第一個被炒熱的茶區。同時,普洱古樹茶行情也因為市場的追捧而水漲船高,因此到了2003年,古樹茶價格得以與台地茶平齊,並進而超越。

99趣事
坊間還有不少冠以“99”之名的茶品,各有其趣事。

99大渡崗
1999年某茶商想製作一批古樹茶品,委託大渡崗茶廠製作。彼時廠方認為古樹茶粗枝大葉,賣相太差,就自作主張在茶品原料中添加部分芽毫美觀、條索細嫩的台地茶,便是這批99大渡崗(又名元寶茶)。到了現在已經能夠明顯感受到其與古樹茶品在茶質上的差別。遙想當年,誰能想到古樹茶能夠在這十多年間能夠被再次認識。現在想來不禁莞爾。

還有不少年份標示為“99”的茶品,其實際生產年份都在2003年甚至以後,矯稱“99”,無非是在年份注水之餘還多了個更為響亮的年份名頭而已。雖為茶品,折射的確是人心之亂。

1999年,還有許多精彩的故事發生。自這一年前後開始,普洱茶也開始真正的被大陸市場認知,大陸地區逐漸成為普洱茶的消費地區而不是僅僅生產。普洱茶的大陸歷史由此展開,此後,便是諸多茶友熟識的悲喜鬧劇了。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