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茶會播報】5月30日 與石昆牧老師共品2015年新茶

2015年,石老師的行程格外緊張。剛剛結束了茶區繁忙的工作,石老師便飛抵北京,親自主持於530日舉行的新茶品飲茶會。

經典普洱北京店依舊早早做好準備,等候大家的到來。

隨著這幾年經典普洱體系的良性發展,經典普洱體系在石老師的理念指引下,一直致力於為廣大茶友推出健康、安全,無污染的優質茶品,在普洱茶之外,逐步引入了白茶、紅茶、烏龍茶等諸多優質的產品,在經典普洱的展架上,這些安全、健康的茶品隊伍也在逐步的壯大中。

今日要品飲的,是石老師2015最新的普洱茶力作經典釅品、蓮心、玉韻雅月和鑫昀晟

按照慣例,今天茶會的茶品依然是提早一天撥散,充分醒茶。

下午一點三十分,隨著石老師的準時到場,茶會正式開始。

參加本次茶會的十多位茶友,來自東北、天津、河北、安徽、湖北等多個地區,為與石老師學習專程前來,相聚經典普洱。

今日第一款茶品 — 2015年經典釅品。

石老師介紹,經典釅品系列的定位,在經典普洱體系中屬於普及型古樹產品。這款茶的製作初衷,是讓大家對於臨滄茶區的古樹茶有一個比較系統的認知,釅品系列也是自2009年以來,每年堅持延續的系列之一,歷年的釅品都會選用臨滄茶區高海拔優質的古樹茶製作,喜愛這一系列的朋友們相信對於釅品獨特的花蜜香與舒爽的涼氣感再熟悉不過了,這些特點均來自優質的生態環境與石老師堅持的正確工藝。
開湯後,濃郁的花蜜香先聲奪人。

茶湯入口,依舊是熟悉的絲絲涼意,膠質感極好,臨滄茶特有的高揚香氣令人印象深刻,湯感順滑細膩,毫無粗糙的感覺,而後轉甜,尾水香氣轉典型的冰糖香,尾水清甜細滑,回味持久。

石老師介紹說,由於今年雲南茶區氣候狀況普遍不佳,造成今年春茶品質大部分不如往年,因此,今年的釅品在製作過程中,打破了本系列從不使用陳料的慣例,拼入了15%的陳料,以提升釅品的香甜度,這也是今年釅品這款茶格外甘甜的緣由。

葉底欣賞。

喝罷釅品,今天的第二道茶品 — 2015年蓮心登場。

蓮心系列始創於2008年,這款茶品是石老師在講解氣感課程中最常用到的一款茶品,主要對應人體頂輪、眉心輪,心輪、臍輪,能夠舒緩鬱結的情緒。

開湯之後,大家發現,蓮心的香氣與剛剛沖泡的釅品有著明顯的不同。釅品的香,更清新一些,類似花香,而蓮心的香,則更像糯香,非常有趣。

石老師介紹說,蓮心這款茶,在初製過程中,石老師一直會要求將殺青控制在比較的程度上,相對釅品而言,蓮心的殺青程度略高,這也就造就了兩款茶品截然不同的香氣特徵。釅品更偏向清香,而蓮心則更偏向熟香,如此可滿足不同市場的口味需求,北方茶友,多喜愛清香,偏愛釅品系列的風格;南方茶友,大多喜愛濃香,偏愛蓮心系列的風格,正所謂南甜北咸,各取所愛。

講到這裡,不由得想起曾​​經有業內的人士宣稱,普洱茶是沒有工藝含量的品類,是粗製的邊銷茶品。殊不知,看似簡單的一個殺青工序,在普洱茶中,卻能造就出截然不同的兩種風格口感,滿足不同的市場需求,而普洱茶的變化莫測,這才僅僅是冰山一角而已。

認真聽講的茶友。

蓮心的沖泡進入到第三、四道,這也是通常大家認為口感最飽滿,最好喝的巔峰狀態。茶湯入口兩頰感覺飽​​滿,舌面寬廣,喉韻清晰,回甘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蓮心在延續往年的厚重風格之餘,口感的親和力尤佳,口腔中香氣存留度極佳,茶湯甘甜可口,令人十分喜愛,同時胸背部熱感集中,身體感覺十分通透。

葉底欣賞。

第三款茶 — 2015玉韻雅月開湯。


湯圖欣賞。

今年玉韻雅月的第一印象就是茶湯金黃明亮,花蜜香明顯,杯底留香持久。

石老師介紹說,今年的玉韻雅月,其實早在三月初就完成了基本的配方,但是一系列茶品,一直是詮釋石老師制茶理念中的平衡二字的,因此,石老師也希望今年的玉韻雅月在氣感走向上能夠更加有特點,更加全面,所以,石老師一直在等合適的當年早春原料來完成這個方向,這也是2015年玉韻雅月會安排在五月底製作的主要原因。

茶湯入口,口感上感覺更加細膩,茶湯圓融細滑,均衡穩定,依舊帶明顯的涼氣感,喉韻明顯。石老師介紹說,玉韻雅月系列,是他每年用於和鑫昀晟相互呼應的茶品系列,在配方上,往往也是最接近鑫昀晟的產品,歷年的玉韻雅月,都是經典系統對於好茶的解讀:“酸甜苦澀、香甘滑重”具足且均衡,任何特點既不缺少也不張揚,平衡之餘沉穩大氣。

葉底欣賞。

稍事休息之後,今年的壓​​軸大戲 — 2015年鑫昀晟登場了。

每年,只要一出現鑫昀晟,石老師總是最開心的一個人。在鑫昀晟這款茶的製作上,石老師總是習慣用最優秀茶品+最滿意配方來詮釋這款茶。隨著茶區的行情逐年變化,優質的茶品原料一直在不斷漲價,鑫昀晟的製作成本也在逐年提高,石老師在這款茶品的製作中,一直採用幾乎不計成本的方式,而歷年鑫昀晟的製作,其實最少要在兩年之前就要開始準備,為了保持這款茶品的優異水準,石老師通常都會提前兩年就備下充足的優質原料,一邊觀察陳化節奏,一邊準備拼配出優秀的茶品。

2015年鑫昀晟,果然沒有愧對這一系列的江湖地位。

沸水注下,優雅的香氣就先征服了所有的在座茶友。茶湯入口油滑感十足,茶湯稍溫後入口,猶如果凍般稠厚。

石老師介紹,2015鑫昀晟依舊延續體系內氣感最強烈的茶品這一地位,下行極快,茶湯入口迅速對應全身放鬆。現代人面對都市生活往往會有較大壓力,在喝到這款茶之後,就會有強烈的放鬆感,從而修復因過度疲勞造成的損傷,如果配合鑫昀晟酵素,則是調理透支身體的最佳選擇。

葉底欣賞。

石老師介紹說,這樣肥厚的古樹茶,在今年其實已經不多了,2015年罕見的提前降雨,導致春茶大幅度的水準降低,再加上這幾年茶區急功近利的管理方式,導致很多古茶園的古茶樹枯萎,品質不斷下降,在這樣的環境下,尋找優質的古樹茶難度越來越大了,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保護古茶山,保護古茶樹的行動能取得實質性的進展,否則,我們的子孫後代,可能再也喝不到這樣優秀的茶品了。


茶會到這裡順利結束,而茶友們餘興未盡,紛紛與石老師合影留念,石老師也一一滿足大家的要求,為大家簽名留念。

到此,今天的茶會順利結束,石老師將在北京稍作休整,即將繼續踏上新的行程最後,歡迎廣大茶友有空造訪經典普洱,共同探索普洱茶浩瀚無窮的世界。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