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去偽存真】1949前的純料茶

坊間說法 1949年以前製作的茶,全部是純料茶


去偽存真:1949年以前,是普洱茶的號級茶時代。號級茶所使用原料,從歷史背景資料和茶葉葉底判斷,並非同一山頭茶區,從樹齡上屬於大小樹混采,而非所謂純料純古樹茶。所使用原料橫跨現在的勐海縣與普洱市,並非如內飛、內票記載僅僅使用易武正山、古六大茶山甚至春尖芽頭。




當時的普洱、倚邦、曼撒、易武等地,是普洱茶的集散地,產自不同茶區的毛茶運至這些地方,拼配後方才壓製成緊壓茶。 大小樹混採、春秋拼配,原料產地橫跨現今普洱市、勐海縣、古六大茶山,才是體現號級茶真實的品質。


另外,號級茶時代的終結並非是1949年,而是1957年。建國後開始對私人茶廠進行社會主義改造,1954年雲南私人茶莊所經營的茶葉都由國家收購、銷售,1957年所有私人茶廠併入國營茶廠,私人茶莊時代正式結束。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