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普洱茶常識】純料 緣何大行其道?


純料能夠在現今普洱茶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自有其道理。

當純料和拼配作為商品概念出現在市場上時,純料在認知上具有先天優勢。當消費者與生產者之間存在著強烈的信息不對稱時,相對簡單、直接的概念更容易獲得消費者的接受。山頭純料對於消費者而言更容易在最初形成簡單而直接的印象,反之拼配茶品則需要消費者對於茶品有著一定的認知水準。



這一概念會滿足消費者天然存在的心理審美預期,與貴金屬、寶石等領域的純為貴的概念類同。但是,普洱茶純料之代表的是茶品某種風格表現的鮮明,而這種風格應該是缺點和優點的結合表現。之於黃金之純度,有世界通行之標準,而普洱茶純料之是一個相對概念,沒有具體的可執行標準。茶品的品質參數是由香氣、口感、韻底、體感、氣感等複雜因素構成的多元組成,僅僅用一元的來標定多元系統的品質,顯然是不合理的。



純料除了在作為商品概念時具有天然優勢,對於製茶者而言,純料也是一個准入門檻較低的選擇。製茶者製作純料時,只需要尋找一定相對范疇內的純料來壓製茶品,不需要掌握艱深的拼配技術。再加之純料茶作為商品概念的優勢,製茶者對於純料概念的選擇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尚且建立在商家對於茶品的茶區、樹齡等資訊標識正確的前提之下。


對於茶友而言,品飲純料亦有其積極意義。首先,不論純料或拼配,只要沒有農殘、製程不當等有礙健康的問題,品飲者身體可以承受,都是可飲用的茶品。茶友通過品飲純料,體會不同茶區茶品鮮明的特點(優點or缺點),對於了解普洱茶的多重面向是有積極意義的


隨著近年來普洱茶為廣大茶友所接收,其市場份額不斷擴大,必將導致普洱茶工藝製程發展的精製化,這種趨勢必將進一步推動市場對於普洱茶優質拼配的認識深入。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