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關於古樹茶你不可不知的冷知識(一)

自本世紀初石昆牧老師於業內首倡古樹茶品質更優的概念以來,古樹茶逐漸成為廣大普洱茶發燒友的愛物。可許多茶友接收到的古樹茶知識,往往都是坊間廣泛流傳的帶有商業目的的相關資訊。現在就由本系列來介紹您不可不知的古樹茶冷知識。

1、 古樹茶為何以樹齡百年作為區分界線?
以任何一個時間作為區分古樹與小樹的界線都會有一個難以繞開的問題 在跨過那個時間點的一剎那,茶樹鮮葉的品質並不會發生質的變化


清末民初雲南因戰亂、瘟疫等故,茶葉生產受到很大影響,茶樹種植基本停頓,這是一段有數十年跨度的時間。

以百年為古樹茶分界線,實際上的區隔空間足有數十年,樹齡差距如此大的茶樹其品質已有可辨識的差別,因此將古樹茶的界定標准定為百年是具有可執行性的。

2、 古樹茶越高越粗樹齡越老茶質越好?
直觀上茶樹越高越粗,越會給人以樹齡更老的感覺,進而會產生品質更優的聯想。


事實上茶農採摘鮮葉時,會根據既往經驗採摘口感較佳的植株,而品質不佳的則會棄採。經常被採摘的植株發育難免受到影響,而棄採植株得以將其吸收的全部養分用於快高長大。經年累月下來,樹幹直徑、樹冠寬幅和茶樹高度都會產生顯著差異。部分被棄采的傻大個,在古樹茶資訊混亂的今時今日,還被賦予了茶王樹的封號……
以石昆牧老師多年來走訪各茶區的經驗,同等樹齡下越是高大粗壯的茶樹,其口感往往越苦澀 判斷茶質,眼見為虛,口嘗方才為實。

3、只有古樹茶才能有馬蹄口麼?
 “馬蹄口是坊間許多茶商經常用來向消費者力證其銷售茶品是古樹茶春茶的憑據。
但在實踐中,我們在生態茶和夏茶中都可以發現馬蹄口。實際上馬蹄口的產生是因為撕扯的採摘手法。這種手法會給茶樹帶來不可逆的破壞,茶樹上凡是被撕扯過的地方就不會再發芽,嚴重的甚至會導致茶樹死亡。

決定茶品品質的,應該是其內質而非馬蹄口之類的皮相。對於愛茶之人而言,理應抵制此種以馬蹄口當做賣點的荒唐商業手段。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