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關於古樹茶你不可不知的冷知識(三)


1、螃蟹腳只有在景邁的古樹茶上才有?


螃蟹腳是寄生植物,過去只在景邁地區古茶樹上發現,近年來石昆牧老師與經典普洱團隊走訪茶山時,在南糯、賀開等地的部分古茶樹和小茶樹上均發現了螃蟹腳,可見樹齡與地區均非螃蟹腳生長的決定性條件

2、老黃片是古樹茶?
坊間所謂老黃片基本都是茶樹的粗老葉片,與茶樹的樹齡無關,任何茶樹上均可存在。不良業者以其粗大的外形冒稱古樹茶矇騙不明真相的消費者,實屬不該。
此類老黃片因過於粗老,葉片中的活性物質幾已損失殆盡。因內含物質較少,口感平直帶甜,反而成為少數商家的法寶。因茶樹生理特性,其集聚的氟與重金屬含量會遠超嫩葉與青壯葉,不適合虛寒體質與病症使用,更不建議長時間燉煮

3芽孢古樹茶?


圖示物品為坊間常見的所謂古樹芽孢,往往會被冠以古樹茶野生茶之名高價販售。實際上其真實名稱應為越冬鱗片,甚至未必是來自山茶科植物,有微毒,並不適宜當做飲料。茶友不可不慎。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