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茶區特性—普洱茶拼配基石


不同茶區的茶品原料,因為產地、品種、工藝製程等區別會產生各自的特色風格,了解所謂純料的這些風格,是拼配的基本要鍵。純料是製茶的開始而並非終點。

石昆牧老師經過多年深入探訪茶區與製茶之經驗,於2004年在業界率先將各茶區大致的口感風格總結公佈,現特與茶友分享:

易武茶區
包含易武、曼撒、蠻磚、攸樂。香揚水柔,在香甜茶系列中屬於較具特色的茶品。舌面與上顎中後段香氣飽滿,滋味較廣。優質茶品甘韻擴及兩頰。近年來因採摘過度與季節因素,湯質較薄,舌面較為空泛。

倚邦茶區
包含倚邦、革登、莽枝。中小葉形態以特殊香型著稱,上顎香甜微蜜感,稍苦,舌面中後段帶苦有甘韻,口感相對聚而不廣。

景邁茶區
茶菁顏色偏青綠,條索較短,以甜香著稱。早期因殺青溫度較高,揉捻較緊,以至湯渾、微酸、偏苦,後期陳化反而香不顯,口感下降快。 2005年之後製作工藝做了大幅改變,較為正常。上顎中後段的清甜略帶花香為其特色。在舌面中端甘韻表現佳,苦中帶酸,湯質滑、較薄。

布朗茶區
口感刺激性較強,舌面與上顎中後段較苦,上顎香濃味重,區別於班章茶。
老班章茶區與布朗山香型口感類似,然其質較重,香型特殊而飽滿,香氣下沉,苦澀味化的較快,舌尖與上顎表現不明顯。老曼娥則味強苦難化。集中於舌面中後段,與老班章同屬提升香味口感之調味劑。

南糯茶區
香揚清甜,口感刺激性較高的代表性茶品。上顎中端及舌尖甜香,甘韻在舌面中段,湯質滑口,澀度較高。

勐庫茶區
香型特殊,勁揚,不若六大茶區湯質滑柔,較為粗糙。舌面甘韻與上顎中後段香氣飽滿,口感刺激性較高,苦中帶酸。

景谷茶區
條索不長且窄,葉質厚,口感刺激性強而集中,舌面與上顎中後段偏苦為其特色,時有輕發酵香甜味。


實際上,茶區特點除了體現於口感,還有其氣感方面的獨特表現。但現在業界言必稱“茶氣”者眾,真正能夠瞭解厘清茶氣概念並能夠在品飲時明確辨識氣感走向之人寥寥。這氣感一道,也就唯有真心事茶之人方能得以學習了。
—摘自石昆牧老師相關茶學專著




引用自「經典微信平台(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