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7月5日,北京店“臺灣、北京兩地倉儲對比體驗”茶會

201475日,世界矚目的巴西世界盃迎來了如火如荼的1/4決賽 ,而經典普洱北京店也迎來了一場熱鬧的茶會。

今天茶會的主題是對比體驗同一款茶品在北京和臺灣兩地儲存之後,轉化出的不同特點。
今天茶會為大家準備的茶品,是石昆牧老師2006年定制的景邁國際有機茶木餅土餅

2006年景邁國際有機茶系列是石昆牧老師在2006年定制生產,製作完成後,部分茶品由石昆牧老師運往臺灣存儲,剩餘部分先存于昆明後轉至北京存儲,歷經近八年的存儲轉化之後,目前該系列茶品由石昆牧老師評審後判定已經完成第一週期轉化,但由於本批茶品儲存於臺灣、北京兩地,不同的氣候條件造就了這批茶品不同的表現特點。

石昆牧老師也在2014年初對這批茶品進行了評判,石老師在評審了相關茶品之後指出,2006年古樹茶目前已經完成了第一階段的轉化,茶性已經由涼轉平,同時口感上也達到了第一個品飲巔峰時期,但由於儲存環境的不同,在不同地區存儲的同款茶品還是會有些許差異,這正是普洱茶的魅力所在,也正是今天安排本次茶會的初衷。
北京店依然提前把今天要品飲的茶品拆散醒茶。

下午一點半,隨著報名茶友們的準時到來,今天的茶會正式揭開序幕。

今天的第一款茶,是北京存儲的木餅

開湯沖泡。

今天依然採用了兩泡合為一道的沖泡方法。

北京存儲的餅,開湯之後的第一感覺就是純正的蜜香,茶湯還未入口,就能感受到濃郁的蜜香味道,十分舒爽。茶湯入口之後,綿滑細膩,香氣濃郁,苦澀感不明顯,茶湯膠質感明顯。來自唐山的茶友形容,茶湯入口的感覺像蜂蜜水,香甜可口。

認真品飲的茶友
通常,北京店的茶會會採用沖泡六道的方式對一款茶品進行品鑒,但今天的茶品由於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轉化,耐泡度比起新茶有了顯著的提高,在沖泡六道之後,香甜依舊,滋味不減,於是大家決定再增加兩泡,沖泡八道進行品飲。

八道過後,茶湯雖淡,但甜滑度依舊保持良好,這也是優質古樹茶在完成第一階段轉化期之後的一個顯著特質,良好的古樹茶在良好的制程和倉儲條件之下,尾水的甘甜度會遠勝過臺地茶。

這道茶喝完,大家已經迫不及待的等待第二道茶 ,臺灣存儲的木餅了。
從外觀上看,這兩個茶品的區別並不明顯。

開湯。

湯色上,似乎臺灣存儲的茶品湯色更紅濃一些。

口感會有怎樣的差異呢?大家懷著好奇心期待著。

臺灣存儲的木餅,入口給人的第一印象香氣更沉穩些,不像北京存儲茶品的高揚,比較起來,香氣更融入水中,內斂平穩,細細綿綿的在口腔中擴散開來,呼吸之間幽香縈繞。
口感上,臺灣的木餅茶湯則更厚實,舌面重壓感明顯,飽滿扎實,茶湯更加細滑些,韻深,留存度較好。
這泡茶中,口感敏銳的茶友品出陳香味更加明顯,這種味道,有的茶友形容為類似木質化的香氣,有的茶友形容為類似藥香的感覺。

葉底對比欣賞。可以看出,左邊為臺灣倉儲的木餅,葉底的色澤更深一些,而北京倉儲的茶品,葉底顏色則偏綠一些。結合石老師之前教給大家的知識,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是因為臺灣的溫濕度相對北京要偏高些,且四季溫差較小,茶品在轉化過程中,發酵程度會更高,這也是茶湯中形成更多茶紅素的主要原因。

今天的第三款茶即將開始了,北京存儲的土餅
乾茶欣賞。

湯色欣賞。

茶友們繼續認真品飲。
北京存儲的土餅,剛一入口,大家都紛紛表示,喝到了明顯的水果甜香,如果說,剛才喝到的木餅像是蜂蜜水的味道,那麼現在喝到的土餅,就更像鮮榨果汁的感覺,來自廣州的茶友描述,這香甜味非常像甜瓜的味道。茶湯入口的感覺,香甜而清冽,穿透力強,口腔大面積甘韻,舌兩側有明顯涼氣感,喉韻明顯,回甘持久,身體發熱感明顯,體感十分通透。
依然採用了八道沖泡的方法,八道過後,茶湯甜滑依舊,尾水帶淡淡杏仁香甜,口腔潤澤度佳,生津持久,大家紛紛表示,喝出了明顯的愉悅感。
體感明顯的茶友,手心已經全是汗水。

緊著著,是今天的最後一泡茶 ,臺灣倉儲的土餅
從外觀上,依舊看不出明顯的差異。

湯色欣賞。

這泡茶喝下,大家感受到了強勁的衝擊力。

首先,茶湯入口的質重感覺十分明顯,用茶友的形容,口感的油潤度好似果凍的口感,口腔及舌面的感覺就像包裹一層油脂般的滑潤,茶湯入口更像滑入喉嚨。
香氣依然是香甜的水果味,但類似杏仁的甜香味道則更明顯,陳香味道也更明顯,茶湯吞下後,從喉嚨深處緩緩升起持久的香甜感,留存度極佳,令人有欲罷不能的感覺,涼氣感深入喉底,回味悠長,八道過後茶湯依舊香甜可口,有茶友玩笑說,這樣的茶如果拿到坊間採用快沖快出的手法沖泡,那麼再看那些號稱可以沖泡幾十道的茶品也就不足為奇了。

葉底對比欣賞。左側顏色較深的依舊為臺灣存儲的茶品,也再次驗證了石老師提出的環境影響轉化程度的理論。

今天茶會品飲的不同環境下存儲的茶品,總體對比得出結論:
北京存儲的茶品:香氣高揚濃郁,口感清爽,層次感明顯,口感衝擊力明顯。
臺灣存儲的茶品:茶湯細膩、厚滑度佳,口感厚重,韻深,甜滑度好。

最有趣的是,今天參加茶會的茶友明顯代表了南北兩地茶友的品飲偏好,來自廣東的茶友更加偏愛臺灣存儲茶品的厚滑細膩,而來自河北的茶友更加偏愛北京存儲茶品的清爽高香。從這個角度,更加讓我們理解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道理所在,也讓我們再次瞭解到,雖然存儲條件可以由現代化的人工管控手段來大致保持一致,但不同地區的環境、海拔,甚至空氣,依然會在不知不覺中干預茶品的轉化,也影響最終的表現特質,不禁讓我們為普洱茶千變萬化的魅力再次傾倒。

引用石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在普洱茶面前,我們永遠是小學生。

至此,今天的茶會也順利結束,最後感謝支持經典普洱論壇各類活動的廣大茶友,同時歡迎大家有空光臨經典普洱,一起探究豐富多彩的普洱茶世界。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