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跟石昆牧老師學鑒茶(三)熟茶篇

在鑒定完畢六款生茶茶樣後,石昆牧老師開始鑒定三款熟茶茶樣,由此我們又獲得了學習熟茶相關知識的寶貴機會(為求鑒定結果的準確,熟茶鑒定同樣適用了100cc蓋碗投茶8g,每道45秒出湯的重手泡試茶法。)
第一款熟茶茶樣標稱為今年34月間渥堆發酵。


從品鑒結果上看,這款熟茶除堆味外基本無雜味,且以剛剛起堆不久的熟茶而論,它的堆味可算是比較輕。這款熟茶的發酵度大約在六分半左右。

注:
熟茶的發酵度區間一般在五分到七分之間,七分發酵已然是全熟,超過七分的發酵已經可算作發酵失敗品,至於坊間所謂十成發酵更是不可能存在,因為那樣茶葉已經全部碳化,完全喪失品飲價值

第二款熟茶茶樣與第一款系同時期發酵。


從乾茶即可看出這款茶相較於第一款熟茶等級更為細嫩,這款茶品的品飲感受也較第一款為佳。其茶湯更為細膩、乾淨。

為了對送茶鑒定的茶友負責,每一款茶品的鑒定均系石老師親自沖泡,以力求每一個環節的嚴謹與標準。這也是我們在跟隨石老師習茶之時學到的茶外之所得。

第三款則是在201312月完成渥堆發酵的一款熟茶。

通過品鑒發現這款茶品時非常典型的勐海味風格,茶品無雜味,有輕發酵帶來的特有的微酸,其發酵度在六分到六分半之間。

注:
勐海味:多指熟茶風味。熟茶勐海味,系指以臨滄、版納的臺地、荒地茶原料,在勐海地區以白沙水發酵的熟茶所帶有的特殊味道。其味近似於魚腥味,又有茶友稱其為海鮮味。這種形容僅僅是茶品風格,而不是品質優劣的標準。勐海味以前僅存在於改制前國營勐海茶廠輕發酵渥堆熟茶,後來由於老師傅四處散落,其它二、三線勐海地區茶廠也都能製作出勐海味勐海味基本上是因為水質、氣候、工藝的關係導致,原料影響並非關鍵。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