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紫砂壺的選擇與使用

當品茶、沖泡一定水準之後,會追求以茶具提升口感,甚至借助茶具對茶品去蕪存菁。在許多老茶人心目中,宜興紫砂壺是不二之選。只要理解茶性,懂得泥料與壺型特性,以宜興紫砂壺沖泡普洱茶,除能提高茶品質感,亦能獲得賞玩的雅興,相得益彰。

早期賞玩宜興紫砂壺,懂得辨識泥料的茶友,都瞭解近十幾年來紫砂壺泥料摻入不少不適宜的添加品,所以都只願意收藏早期壺。除了對質感的追求外,也意味著大家對近年壺品的不信任感。2010年央視報導紫砂壺有部分會使用不當原料,事實上這已經是十幾二十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並非空穴來風。宜興紫砂壺的鑒賞無法以簡單的篇幅介紹,本文只針對整理紫砂壺的方法提出簡略說明,若想深入瞭解或購買適合壺品,仍需找到可信的廠家、壺商購買,而不應只貪便宜,畢竟市面上無益甚至是有害人體的茶具並不在少數。

1997年宜興紫砂一廠正式結束營業,而基本上在燒制工藝與原料上分成幾個斷代,均有明顯特徵。以近年來說,1992~1997年一廠壺使用泥料與工藝和1991年之前有明顯差別,而部分1989~1994年之間的壺品會有模糊、灰色地帶。
若以沖泡十年以上生茶品,可以選擇20世紀80年代紫砂壺,能適度提高、彰顯茶品的茶質和口感。若只沖泡五至十年內生茶,可選擇20世紀90年代的壺品,尤其1992~1997年泥質密度較低、砂質比例高的壺品,價格便宜,適合入門與新茶使用。

紫砂新壺的整理
第一,先將壺中可見的污染物如泥沙等以清水清理乾淨。
第二,以細布將壺體內外清理乾淨,若有如水蠟等則另行處理。
第三,比較快速的方式是以一小鍋將茶葉(想沖泡哪類茶,就使用哪種茶)與壺(壺與壺蓋需分開放置)同時置於鍋中小火燉煮(或燜),將壺中泥味、雜味去除。燜煮中,注意不要大火,可能導致壺在鍋中翻滾,導致損壞。燉煮時間約十幾分鐘,燜的時間可達一天。
第四,先將初步處理過的新壺當茶海(公道杯)使用一兩個月,使用過程中注意壺蓋與把、嘴等細節養護,適當以茶湯淋壺整理保養是可以的。
清洗之後的紫砂壺
第一,每次使用之後,都必須擦拭乾淨;要注意內牆、蓋緣、口緣、把與壺的介面、底座等細節的擦拭。
第二,一兩個月之後開始當茶壺使用,最好每把壺所沖泡的茶類相同或接近,避免影響湯質。新壺階段,可在沖泡完之後將葉底保留於壺中,注入熱水浸泡,一天后清洗乾淨晾乾。
第三,養壺過程中,壺蓋與把是比較難養均勻與整理的部分;若壺蓋與壺身出現明顯差異,則必須加強處理(比如淋、浸泡茶湯,但最好避免常使用),讓整體光澤均勻。
紫砂舊壺的整理
第一,基本處理方式與新壺雷同。如果出現壺身有異物或光澤不均,則必須以長時間燉煮去除,個人反對以漂白水處理,除非不得已。
第二,壺內與內牆等若有大量茶垢,建議先以燉煮方式軟化,而後再以細軟布擦拭乾淨,最好把壺體舊有痕跡去除,而後再以茶湯、葉底浸泡幾星期,待沒有雜味後才開始使用。
第三,建議購買舊壺時,能問清楚原主人使用于沖泡何種茶品,再決定要不要加以深度處理。
第四,其餘養壺方式與新壺相同。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