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喝出山頭村寨?Mission Impossible!

坊間常聽聞有人能夠僅籍由品飲便可判斷出普洱茶的山頭村寨,一杯下肚,班章賀開巴達麻黑大雪山云云皆可娓娓道來。且不提其間有多少信口開河,單只說僅憑藉品飲判斷何處山頭村寨一事,便是一個真正的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難道普洱茶不同的山頭村寨就沒有其各自的獨特性麼?難道就不能憑藉這些獨特性判斷麼?不是有不少方家都能夠判斷出綠茶、烏龍茶的產區麼?

        誠然,普洱茶確因雲南獨特的地理、氣候特性,以及群體種茶樹的多樣性,使得普洱茶在整個雲南茶區的範疇內呈現北苦南澀、東柔西剛的特質。具體到不同的茶區山頭,還會有其各自獨特的表現。不過進行判斷的先決條件是茶菁具有相同的茶種、生長形態、制程、倉儲等客觀約束條件。
確實有許多經驗豐富的茶農、茶商或茶友可以分辨出綠茶、烏龍茶的不同茶區。但這種判斷的前提是除了茶區以外其它各項要件的確定性甚至是同一性。比如綠茶種植中無性繁殖扡插種植,使得大片茶樹具有相同的基因來源;種植管理技術與生產制程的統一化和標準化,也使得不同茶葉因制程產生差異的可能性大為降低。如此,由不同產區帶來的差異就構成了茶葉差異主體。具備一定經驗的人自然可以通過品飲進行區分——前提是茶葉的茶種、生長形態、制程、倉儲的均一性與透明。

        之於普洱茶,群體種的變異性使得茶區、村寨、山頭,甚至是同一顆樹上都可能產出不同品質與特性的茶菁,普洱茶分散的初制也使得其加工制程難以做到均一。對於品飲者而言,他接收到這杯茶的訊息是來自於茶種、茶區、制程、倉儲等多重因素交雜作用後的複合品,意圖從中單獨提取出單一的山頭村寨的資訊,真的只能以Mission Impossible來形容了。比如經典普洱的釅品系列,就可以通過投茶量、水溫、沖泡手法等的改變,分別呈現出易武、景邁、臨滄等不同茶區的特徵。顯然,僅僅以品飲進行判斷是多麼的不切實際了。
若要將這種不可能的任務變為現實,要麼就是對於上述各種因素已然了然於胸,但如此也就不能說是僅通過品飲做出判斷了;要麼就是茶區通通採用同一茶種(雲抗?),全部阡插種植,統一人工管理,全程機械加工制程~~~~這樣的普洱茶,還是我們心中的普洱茶麼?反過來,普洱茶成茶的各種變數,也是構成普洱茶迷人之處的重要組成部分。
綜上,喝出山頭村寨,要麼是自愚,要麼便只能是愚人了。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