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消夏茶飲指南

炎炎夏日,大家都在想盡辦法消解盛夏之苦。喝冷飲消暑有之,喝茶解熱亦有之。對於我們這些嗜茶者而言,飲茶無疑會是首選方式。那麼,在夏季,如何才能夠健康合理的喝茶呢
相信對許多人而言,冷飲或許是消夏的首選。冰鎮飲料、霜淇淋、雪糕、沙冰,甚至是冰鎮式冷泡茶。冰涼的飲食總會帶來最為直接的舒爽。那麼,冷飲是夏季飲茶的正確選擇麼?
冷飲作用機理,僅僅是使人體與其接觸面——特別是從口腔到胃部——產生物理性降溫。但對於人體整體而言,冷飲並不能降低人的體溫,我們能夠承受的冷飲攝入量能夠帶來的溫度

下降平均到人體全身實在是微不足道。同時,由於飲用冷飲造成的血管收縮,反而降低了身體自主散熱的溫度。同時冷飲還會造成咽喉和胃壁的血管收縮,這既會導致胃液分泌減少,降低消化能力,還會降低咽喉和胃部的抵抗力,提高人力罹患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幾率。

冷飲,作為消夏茶飲顯然是不健康的。依中醫理論,夏季氣溫較高,人體內部反而會有虛寒,即所謂夏月伏陰在內。此時大量進食寒冷的食品飲料,飲食的寒氣與體內原有的寒氣相互交織,對人體陽氣的損害更大。因此夏季適當的食用溫熱性的食物,讓身體出汗,反而有助於暑濕之邪的排除。

一般而言,我們在夏日飲茶,多會選擇生普洱、綠茶等品類。但考慮到現代人夏季多以空調調節溫度,人體所處環境早已不是單純的自然環境。在這種環境下,人在室外毛孔張開後突然進入到空調房,由於溫度驟降毛孔閉鎖,燥熱難散,內有虛熱外感風寒,難免罹患疾病。

因此體質虛寒或是經常處於空調環境中的茶友,應該適當飲用熟茶、紅茶等茶性溫熱的茶品,以暖身和胃、驅寒護身,同時注意減少處於空調環境的時間,避免空調溫度過低,再輔以一定合理的運動量,採健康科學的消夏方式。


《 經典普洱原創,版權所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