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聊聊炙手可熱的古樹茶(二)

今天的內容,更多是聊聊古樹茶的特點。
隨著近幾年古樹茶市場的升溫,現在坊間茶品,大有不叫古樹就沒有市場前景的趨勢,而茶友小聚,把盞言歡的場合中,沒有幾泡有名堂的古樹茶鎮場,則更有上不得檯面之嫌了。那麼,古樹茶究竟怎麼好?又好在哪裡呢?

續上篇內容而知,古樹茶在建國之後的歷史中,一直是不被人重視的,直至九十年代末,我國的普洱茶加工歷史上,也沒有真正規模的古樹茶產品,古樹茶的優勢理論,是石昆牧老師在潛心研究普洱茶相關知識之後,於2001年首次正式提出完整理論,指出古樹茶的優勢所在。首先來說,普洱茶,歷來以濃釅見長,講求茶湯入口厚重滑潤,相信不少茶友都體會過優質的普洱古樹茶茶湯入口的稠厚感,這種稠厚感的主要來源,則是茶葉中豐富的果膠質等物質決定的,古樹茶在漫長的生長過程中,在野外要面對各種嚴苛的自然條件,因此要有足夠強大的根系來作為穩固的基礎,根系龐大,吸收土壤中養分及礦物質的能力就越強,而高大喬木,尤其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山脈上的樹木,山愈高,空氣就愈稀薄,氣壓也就愈低,茶樹在這樣的特定環境裡生活,茶葉的蒸騰作用相應地加快了,為了減少芽葉的蒸騰,茶葉本身就會形成大量的芳香油,來抑止水分的過分蒸騰,高山地區晝夜溫差大,越高處相對氣溫越低,茶葉生長速度慢,這樣就有利於茶葉內的成分,如單寧酸、多糖類和芳香油等物質的積累和保存,這也就造就了古樹茶的內含物質更豐富,滋味更飽滿,耐泡程度也更高的特質。
從茶性上來看,自古以來,醫書藥典中對於茶的記載都是“性本寒烈”,尤其雲南大葉茶類,多酚類物質含量更高過其他茶類許多,苦澀度也更高,刺激性更強,這也是很多港、台舊觀念中提到的普洱生茶並不適合飲用新茶的原因,其因便在於新生茶茶性過於寒烈,多飲之下,難免傷及身體。而雲南當地少數民族在飲用此類茶品時,多用瓦罐烤制,去除寒性後再煮制茶湯飲用,相當於對茶進行了簡單的炮製加工,去其寒性再飲用,但在內地,茶客們則大多喜用功夫茶泡法沖飲,茶湯濃度較高,也並無改變茶性的工序,這樣的茶湯,久飲之下,難免刺激腸胃,寒傷臟腑,因此,早期普洱茶在港、台的品飲歷史中,是基本不喝新茶的,一定要入倉快速陳化,待寒性去除之後,才會大量飲用,石昆牧老師通過對古樹茶的仔細鑽研之後,發現很多古樹茶在合理制程之下,茶性微涼非寒,在同等攝取量之下,對身體的刺激性更低,寒性也較弱,只要控制好每日的攝取總量,不要過量飲用,絕多大多數體質健康的人是可以適宜日常品飲的,也終結了普洱茶新生茶不適宜飲用的早期理論,古樹茶,至此開創了普洱茶的歷史新篇。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本篇文章系經典普洱團隊原創,所有圖片均系經典普洱團隊採編,轉載請注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