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經典普洱拆茶法(磚)


2013金石·鑫昀晟(金石磚)上市伊始,便以其上佳品質獲得茶友們的喜愛。不過許多茶友反應面對高緊壓度的金石磚,不知如何下手拆茶。今天我們就來與茶友分享經典普洱體系使用的拆磚茶的方法。

首先仍然要強調拆茶的原則,即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儘量保持茶品條索的完整性,避免條索破壞過度,同時又能省時省力


2013金石磚採用鐵磚型制,採用此類高緊壓型制的茶品陳化速度相對較慢,但茶質易保存完整,且會出現花蜜香。磚茶在壓制時壓力來自茶品平面的上方(實則相當於上下方同時施壓),因此茶磚的兩個大平面茶品緊壓度最高,不宜作為茶針的下針點。應該從茶磚的長側面選擇橫向下針,更為輕鬆省力。


一手扶住茶磚,確保拆茶過程茶磚的穩定。


在側面選擇茶葉的縫隙下針,全過程保持雙手對於茶磚和茶針的控制,以防茶針打滑傷人。
Tips
一把優質的茶針可以勝任任何型制和緊壓程度之緊壓茶品的拆茶工作,挑選茶針應注意如下幾點。
推薦在拆茶時使用鋼質茶針,市面上許多茶針材質不佳,在面對高緊壓度茶品時甚至會有針頭卷鈍的現象。
茶針長度不宜過長,會導致茶針重心過於靠前,茶針操控性不佳。
茶針握把型制應該可以確保握持的穩定性,避免因握把型制問題造成施力不便甚至滑手傷人。


在同一條茶葉縫隙上多次下針,在茶磚側面上撐開一條裂縫。


茶針向外側用力,將茶磚撥開。



繼續拆茶,在原有破壞斷面上繼續下針,如此以茶針之無厚入有間,下針便自然是遊刃有餘了

拆下來的散塊,還是推薦用雙手向兩側拉開(而不是掰開),如此可更好的保存茶品條索的完整。
將茶葉收攏裝入存茶盒中待用,拆茶工作即大功告成。   
Tips
    在拆茶時多數情況下(比如茶友的日常品飲)並不需要將茶品全部撬開撥散至散茶。只需將茶品撬成散塊,每次取茶後再撬散出一泡的量留待下次使用。這樣每次沖泡時取用的都是拆散醒茶到位的茶品,而餘下部分又不至於過度醒茶。


 引用自「經典普洱論壇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