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普洱茶制程工藝演進(三)傳統——隨時而進

曾幾何時,普洱茶名不見經傳,連陸羽《茶經》中都未有提及,只是邊疆少數民族日常用茶。直至清朝得以成為貢茶,也是馬背朝廷煮奶茶之用。待到清末民初的亂世,普洱茶再度為人們所遺忘,只有邊疆民族無法離棄。
雲南擁有大量的茶葉資源,而簡單粗放的生產制程對於生產者而言可以最大程度利用自然環境,降低勞動強度和生產成本。對於當時普洱茶的消費者來說,如此生產的普洱茶是符合其對茶品消費性價比要求的。實際上雲南一直有生產綠茶(滇綠),而雲南綠茶的價格直至2005年普洱茶行情大漲之前都是在普洱茶之上的。茶葉緊壓技術創制至今也有上千年歷史,而創制緊壓技術的初衷是為了便於儲運而並非是為了後期陳化。國人品飲茶品的傳統一直是崇尚新鮮。以陳為上,乃是近現代人們在品飲普洱茶時的巧合發現,而不是所謂先民以無上智慧預計到普洱茶的後期轉化,並為此設計了諸如直接曝曬、緊壓制作等傳統工藝。

普洱茶的製作工藝一直是處於動態演進的狀態下,而其演進的每一個階段也是一直都與其所處時代的變遷所契合的。所謂傳統,可以理解為由過往每一個階段組成的一條歷史脈絡,以其中任何一個片斷作為傳統的代名詞都是不確切的。歷史上許多以復古為旗號的思潮或運動,大多是言說者以傳統為借力講出其自我的心聲罷了……
因應現代市場與消費者的要求,普洱茶的製作正在從過往的粗放向精緻化的方向邁進;古樹茶繼續風行的同時臺地茶園的生態化也將避免普洱茶陷入因農藥、除草劑等造成的食品安全泥沼;製作技術在儘量留存天然的活性健康物質的基礎上,同時兼顧現下的品飲與陳放的預期。


 版權所有,不得擅自轉載 》轉載文章或圖片,請徵得發表人同意並註明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